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读书是一门人生的艺术,因为读书,人生才更精彩!
我认为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读书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读书是一种充实人生的艺术、读书是一种感悟人生的艺术。通过读杜甫的诗使人感悟人生的辛酸,读李白的诗使人领悟官场的腐败,读鲁迅的文章使人认清社会的黑暗,读巴金的文章使人感到未来的希望。每一本书都是一个朋友,教会我们如何去看待人生。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历史的长河不断地冲刷、洗礼中留下一颗颗瑰丽无比的明珠。而《菜根谭》一书,就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菜根谭》是一本怎样的书呢?古人云:谭者,谈也。性定根香。花香可以用鼻来品味,果香可以用口来品味,而根香却需要用一颗智慧的心灵来品味。
培根曾说过:历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智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读了融历史与道德、诗歌与哲理、时代精神与民族特色于一炉的书籍--《菜根谭》,犹如滴水穿石,持久而有力,浸润着我的心灵。
读了《菜根谭》,让我从中得到了许多的启迪。《菜根谭》博大精深,妙处难以言传,须有心人在工作之余,沏一杯清茶,静静的品位,菜根会越来越香,心智会越来越高。细味此书,一则重温人间那种已被淡忘了的真趣,二来清醒一下被金钱烧灼得晕头转向的头脑,寻找的修身养性的途径、待人处事的准则,学会高瞻远瞩,学会达观人生。
《菜根谭》一书文字简炼明隽,更是叫人含咀无穷。中国人的处世哲学中有一股韧劲,咬得菜根百事可做,任何艰难险阻都能被以柔克刚地化解;中国人人生态度中有一种达观,总是相信人性善的光辉会将自家的恶迹掩埋。《菜根谭》能告诉我们的事情很多很多。在今天,现代化的城市喧嚣已经湮没了古代风情并带给我们与日俱增的焦虑、烦躁、不安等等,《菜根谭》如一溪清泉,能涤去我们焦燥的尘灰,化解我们心中的积烦。
尤其在现代社会,快节奏让人时常觉得无暇看书,更多的是:碌碌而为,东奔西颠;网上冲浪,通宵达旦;世事浮澡,转眼云烟如果拨出专门时间静静地读些自己喜欢的书,会让你感觉有如游历世外桃源一样,品味着人生的哲理。
本书囊括了中国几千年处世智慧、提示了人生真谛、人人都能从中汲取营养。几百年前的书,到今天仍有其巨大的生命力,影响着后世之人,确实难能可贵。通过熟读此书中的处事篇、修身篇、齐家篇和蒙养篇各篇章,使我在字里行间的道理中茅舍顿开,大侧大悟,受益匪浅,真正获得了感悟。
例如:
在处事篇中退即是进,与就是得处世让一步为,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让人实利己的根基。从此语中领悟到:为人处世遇事都要有退让一步的态度才算高明,因为让一步就等于是为日后进一步做好准备;而待人接物以抱宽厚态度为最快乐,因为给人家方便实际上是日后给自己留下方便的基础。为人处世宜宽厚,虽然有时退让和宽容是建立在自己苦忧的基础上,也应该把快乐让给别人。宋代范仲淹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做人态度,才应是修养品德和心性的方向。乐的结果可能转化为苦,苦的结果可能转化为乐,苦乐相循是自然法则,其理恰如日月星辰的旋转。一个不能吃苦的人万事难以功成,苦尽甘来乃是不变的真理。名利地位固然能鼓励人的奋发向上,但是假如过分重视名利,有时也会给人带来无限的苦恼。通常所说的知足者常乐,就某种意义来说显得有些消极,但是对于那些为追逐名利而贪赃枉法的人来说,这句话仍不失为至理名言。因为让一步、宽一分待人处世是把苦留给自己,把功把名给别人,这种牺牲精神可以求得自我的精神慰藉,也足以赢得世人的敬重,反过来这种敬重也算是自己的得吧。
再有心事宜明,才华须韫君子之心似,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从此语中感悟到:君子有高深修养,他的心地像青天白日一样光明,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事;君子的才华像珍宝一样,不应该轻易炫耀让别人知道。胸怀坦荡是做人的原则之一,才华须藏则是处世的原则,人的一生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人是生而平等的,人人都有追求幸福权力,在一个公平、安定、民主的社会,人们才可能以诚待人,才能避免尔虞我诈,进而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与安定社会,从而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挥才华。但是在长期的社会里,假如锋芒毕露炫耀才能,不仅会招致旁人的忌恨,还会被人家认为是轻浮或恃才自傲。在现实社会中,发挥才干和把握时机关系很大。特别是在一个充满猜忌的环境中,就必须牢记因才招忌的教训。历史上权臣、小人运用权力杀死才干比自己高的人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处世篇中所云,污泥不染,知巧不用是说势力纷华,不近者为洁,近之而不染者尤洁;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知之而不用者为尤高。从此语中不难看出:权力和财富使人眼花而乞求,不接近这些人就清白,接近了而不受其污染那就更清白;权谋诡诈,不知道者高明,知道了却不使用就更高明了之理。在现实社会中我也深深感觉到,有的人遇到有利可图的事,就削尖脑袋往里钻,贪一点便宜;而在有钱有势的人周围,天天都有趋炎附势的人聚ji一堂,由于都是怀着一个贪字有求而来,所以以利益为驱动的组合不可能有人间真情,出现富居深山有远亲,贫在闹市无人问,即所谓世态炎凉是不足为奇的。为了保持人格的高尚不应为个人利益去争逐。还要看到,智械机巧是从智慧和才干中锻炼而来,假如为了自身利益就去施展权谋术数,反而不知那些不懂得智械机巧憨厚的人显得高尚。尤其是有机会把握权力,掌握金钱,却依然保持高洁,不因权力而贪污,不因金钱而堕落,是非常可贵的,权力名利是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有人格、有原则的人才可能出污泥而不染;也正为了保持自己的人格,才耻于机巧权谋的运用,而视权势如浮云。
做人应该圆滑还是纯朴为好?圆滑老练使人左右逢源,利益尽占,而纯朴往往让人吃亏,但古人常说:吃亏是福,《菜根谭》也认为:与其练达,不若朴鲁,一个涉世不深的人阅历浅,受到的不良习气影响也少,而阅历丰富的人,奸谋技巧也很多,因此,一个坚守道德准则的君子,与其过于精明圆滑,不妨朴实笃厚,与其谨小慎微曲意迎合,不如坦荡大度。(原文:涉世浅,点染亦浅;历事深,机械亦深。故君子:与其练达,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古人一向主张韬光养晦,《菜根谭》更进一步地认为:真正有才能的正人君子,其思想行为应该像青天白日一样光明磊落,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阴暗行为;而他的才情和能力应该像珍贵的珠宝一样不浮浅外露,从不轻易向人炫耀。(原文: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很多中国人都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其体现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价值观,但《菜根谭》认为社会就是一个染缸,所以对这一朱赤墨黑的观念进行了现实主义的升华,强调了出污泥而不染的可贵:世上纷纷扰扰追名逐利的恶行,不去接近是志向高洁,然而接近了却不受污染则更显品质高尚;不知道计谋权术这类奸诈手段固然是高尚的,但知道的人却不去用这些手段无疑是更高尚可贵的。(原文:势利纷华,不近者为洁,近之而不染者为尤洁;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知之面是不用者为尤高)。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世人皆知,《菜根谭》将其提高至进学修德的高度:耳中能够常听到一些不顺耳的话,心里常常遇到不顺心的事,这样才是修身养性提高道行的磨砺方法;如果听到的句句话都顺耳,遇到的件件事都顺心,那么这一生就如同浸在甜蜜的毒药中一样了。(原文:耳中常闻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之事,才是进德修行的砥石。若言言悦耳,事事快心,便把此生埋在鸩毒中矣)。
而读了凭意兴作为者,随作则随止,岂是不退之轮;从情识解悟者,有悟则有迷,终非常明之灯。让我懂得做事不要任凭自己意气用事,也不要带着太多的情感去领悟道理,这样才会少走弯路。因此在维人与做事上不能意气用事。因为感性的热情是干柴上的火,片刻就会烧尽;理智却是沉默的煤炭,能够放出持久的光和热。做事有始有终的人,依靠的是恒心和毅力。想成为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人,除了要学会顺应时势,要有责任心外,关键要用心去工作。浅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我希望自己是那耐人寻味的深水,厚积薄发,每一天能展现经过沉淀后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