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通过学习学习全国优秀教师霍懋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
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我国现代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产品,而是一个个有着鲜活生命,正在茁壮成长的孩子。如果说智慧要靠智慧来铸就,那么爱心要靠爱心来成就。霍懋征老师用自己的真心去对待他的学生,这样的老师怎能不赢得学生的爱戴!古代教育家早就提出有教无类,同在一片蓝天下,孩子们应该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前苏联着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时间,将一名有偷窃习惯的学生培养成一名成功的农庄主席。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容易形成特别性格,这就要求教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虽然我们无法象太阳一样,将自己的光辉撒遍世界的每个角落,但我们却可以象母鸡爱护小鸡一样,关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
高尔基曾说过:爱孩子,那是母鸡都会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才是一件大事。只有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学生;没有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在学生心目中,亦师亦友,民主平等,是好教师的最重要特征。具有爱心和具有知识,对学生来说,他们更喜爱前者。青少年学生特别渴求和珍惜教师的关爱,师生间真挚的情感,必定有着神奇的教育效果,会使学生自觉地尊重教师的劳动,愿意接近老师,希望与老师合作,向老师袒露自己的思想。让我们时常想想教育家们的谆谆告诫: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新课程改革已全面铺开,其主要理念就是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是师生和谐相处的重要前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尊,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需求,但尊重是相互的。学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动自由的独立个体,被平等对待是一大愿望,能得到老师的尊重对学生是极大的精神激励。尊重学生的实质是把学生当作和自己一样有尊严、有追求、有独特个性特长、有自我情感的生命个体,从尊重学生出发,建立新型的现代师生关系,教师要进行必要的角色转换,要从传统的师道尊严中摆脱出来,要从家长的威严中解放出来,要从唯一正确的师长的假想中醒悟过来,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学生成长的伙伴,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成为孩子们的同志和朋友。
在学生心灵中栽下一棵尊重的幼苗,用爱心去浇灌,必将伴随其生命的成长竖起人格的参天大树。万紫千红随风去,冰心一片载玉壶,这就是一位普通教师的高风亮节!
在几天的师德培训活动中,我们深有体会,作为教育者,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教师的职业道德,应是ji公民的思想、政治、法纪、道德等方面的优良素质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统一ji中的具体表现。加强师德建设工作是时代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队伍建设的总枢纽,也是搞好教育战线行风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成败与否的关键。
本人以为,师德所包含的内容,自古就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但"育人"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内容,现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要求老师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其中在业务素质上,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要求老师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技术。师德应注入新的内涵:一是视野和思维不能仅仅着眼于孩子的现在,要像邓小平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第二,不能用过去的社会意识形态来教育现在的学生;第三,在教育过程中,要开发孩子多方面的智力,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把教学具体化。
通过师德的学习,我认为素质教育,不仅仅教师应该提高自身素质,家长和各级领导也应该提高。教师的素质不高,肯定难以教出高素质的学生。而家长又是学生的第一老师,孩子们在家的时间显然多于在校,如果家长文化素质低下,言行不文明不规矩,孩子们怎会有高质量的成长?各级领导无疑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如果这些形象代表的文化和能力不及格,品行不端,做事不正,你叫孩子们长大后怎么去尽心地为国为民?
强调素质不等于忽视品德。我国古代的教育家早就说过,人者,德为先。但是,一些人以自我为主,于是"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这话一直被歪曲到现在,结果贪污腐化案件层出不穷,而且级别越来越大。这种不良风气已严重影响到了在校求学的学生们。说起倒台的贪官时,一些学生不仅不以为然,还自以为是地说那是"他们不会做,如果是我,保证不露马脚"。这不能不令人担忧。一个人的品德好坏往往能决定他行事结果的正与负,一个邪恶的天才所造成的灾难,总要好几代人才能扭转过来。但如今的学生们已越来越不会接受批评,受了点委屈后就要死要活,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通过这次师德师风的ji中学习,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更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以及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理论精神和胡书记的十七大讲话精神,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立足现今,着眼未来,以苦为乐,甘于寂寞,勤勤恳恳。在教育、教学的工作实践中,用高标准的师德观念,规范自身的行为,提高自身的素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出不平凡的力量。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言必行,行必果,行动实践远胜于说教。师德 ,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最后让我引用霍懋征老师的一句话,作为这篇体会的结束语吧--激励每一个学生上进,赏识每一个学生的才华,让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期待每一个学生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