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现在我们所站的位置就是照壁广场。
我们眼前所看到的就是长40米,高8.6米的大照壁,它被称为华夏第一壁。
照壁面向太湖一面,刻有赵朴初老先生所题写的一句诗“湖光万顷净琉璃”,琉璃是佛教七宝之一。
照壁五明桥面向大佛一面,中间刻有赵朴初老先生所写的一首诗《小灵山》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就是五明桥。
佛教中“明”是智慧的意思,“五明”就是五种智慧。
中间这座桥代表“内明”,是佛教中的精髓,也是最高境界,代表“大彻大悟”。
佛经上说菩萨要普渡众生必须广学五明,所以其他“四明”是基础,分别为“声明、因明、医方明、工巧明”。
朋友们可以跟我走内明桥,或根据自己的心境,来选择所要过的桥,通过走五明桥来提高自己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我们可以看到五明桥的桥栏十分精美,光滑,它们是用北京房山的汉白玉雕刻而成的,
朋友们,五明桥下潺潺的流水被称之为“玉带河”,它是引自西太湖的活水,成一个弧形环绕灵山景区。
门楼
广场两边种植的是紫竹,我们常说“紫竹林中观自在”意思是说见到紫竹林就如同见到观世音菩萨一样。
广场中间这两棵高大的银杏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们像两个门神一样守护着我们整个景区。
我们再来看一下结合了北方皇家建筑和藏传建筑风格的胜境门楼,是不是觉得看上去很雄伟很大气呢?
在门楼中间写有“灵山胜境”的这块匾额是由朴老所题写的。
在穿过门楼之后,我们不妨再回头看一下,门楼中间也挂有一个匾,上面用梵文写有“灵山胜境”。
这块匾是由北大教授,也是我国研究梵文的泰斗人物,季羡林先生所题写的。
洗心池佛足坛
在我左右两边各有一个池子,是我们灵山景区的洗心池,我们常说“洗心革面”,意思是改头换面,重新做人,在佛教不是从品性的角度来讲的。
佛经上说“心性本净,客尘所染”。
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我们人一生下来心灵本来是很纯净的,犹如一面干净的镜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增添了很多的烦恼,就像镜子沾染了灰尘一样。
朋友们可以通过洗手来洗去心间烦恼,换一种清新自在心境来游览我们的灵山景区。
在我们洗完手之后,让我们带着虔诚的心来瞻拜我们的佛足。
这里就是佛足坛。
我们可以仔细的来看一下,这佛足印与我们常人有什么不同,我们可以看到佛足足底平满,五趾齐平,足掌中间还有法轮,喻意法轮常转,佛法无边的意思,朋友们拜佛足可以增福添寿。
有些朋友或许会问,灵山有一个大佛像。
为什么还在这里设佛足坛呢?这是让我们的游客朋友可以跟着佛祖的脚印向前走,去了解佛祖的一生,去了解一下他是怎样从一个普通人成为万人敬仰的佛陀的。
般若门
瞻拜完佛足之后,我们来看一下气势宏伟的般若门,也称之为智慧门。
它是我国境内最大的手工雕刻的石牌坊。
范。
菩提大道
九龙灌浴
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文化园区的主体建筑,我们称之为九龙灌浴,是根据佛经上所记载的佛祖出生时的故事而建造的,据说在佛祖一生下来他就能走路和说话,他不用旁人扶持向东南西北各走七步,而且脚下步步生出一朵莲花来,最后他站在一朵莲花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做狮子吼“天上地下,为我唯尊”顿时天空出现了九条龙喷出净水为他沐浴,仙女们也纷纷散下花瓣,奏起仙乐,供养我们的佛祖。
我们每天都会定时为游客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10:30中午12:30下午3:30。
朋友们可以在这个时间内去感受佛祖出生时的震撼。
转经廊
广场四周是转经廊,里面安放的是转经筒,这是藏传佛教祈福用的法器,因为考虑到有些朋友们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或没有机会在平时诵读经文,于是设置了这样的转经廊,大家可以趁此机会来转一下这转经筒,因为你每转一周就如同把转经筒内的经文诵读了一遍,如果您有时间也可以把我们108个转经筒全部转过来,这就如同诵读了百遍经文,功德十分大的,也会保佑你福寿延年。
“降魔”铜雕
在看完佛祖四相成道之一的“出生”以后,我们来看一下佛祖四相成道中的“降魔”。
我们眼前所看到的长26米,高将近8米的大型铜雕展现的就是佛祖“降魔”的过程。
我们有些朋友们可能会发现佛祖显得有些憔悴,对不对?这是因为佛祖刚刚经历了六年的苦行,但没有悟出解脱之道,于是他放弃苦行,到了河中洗去了六年的污垢,接受了牧羊女供养的羊奶之后,稍微恢复了一些原气,便坐在一个菩提树下,发了一个大愿“如果今生不能求得正果,便再也不起来了”佛祖在树下静思了七天七夜,就在他将要成佛的刹那间心魔来袭,比如像享乐的诱惑、财势的诱惑,美女的诱惑等最终佛祖把它们一一降服,得道成佛。
我们可以来仔细看一下这些心魔,有一个女子跪在那里,用手半遮着脸在哭泣,她诬陷佛祖与她发生了不正当男女关系使她怀孕了,这是我们常说的诽谤。
这边中间有一个端庄的王子,周围的人向他敬献珠宝,这象征着财势、权力。
这边是美女的诱惑,佛祖是不为所动。
识破她们的诡计,使她们变回原来丑陋的面貌。
上面手握兵器的是魔军,他们想用武力来吓唬我们的佛祖,但佛祖是不畏惧的,最终把他们降服,他们跪下来归依了我佛。
佛祖右手的手势,称为降魔印。
他座下站立的是地神,他是佛祖整个降魔过程的见证人,他正在向一个常人讲述佛祖降魔的经过。
常人听后,觉得佛祖十分伟大,便跪下来顶礼膜拜。
看完这个铜雕后,我认为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只有坚定信念,战胜自己,才能有所成就。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样想的,因为各自思维不同,感受也不同,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阿育王柱
我们眼前所看到的这根石柱称为阿育王柱,为什么叫阿育王柱呢,这就要从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王阿育王说起,他比我国的秦始皇还要早一百多年。
如果说秦始皇统一了中国的话,那么阿育王就统一了整个印度。
我们知道统一一个国度肯定要经历很多的战争。
在阿育王年老时他觉得自己罪孽深重,因为战争中有无数生命被殃及,于是他在一位比丘的点化下皈依了佛教,并把佛教定为国教。
在全国各地竖这么一根石柱,石柱上都刻经文以此来弘扬佛法。
人们就把这样的石柱,称为阿育王柱。
如果说我们释迦牟尼佛祖创建了佛教,那么佛教的弘扬与阿育王是分不开。
我们可以仔细来看一下这根阿育王柱,它是整根花岗岩雕刻而成的,高16.9米,直径有1.8米。
阿育王柱最顶端的四只狮子面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也象征着要把佛教弘扬到四面八方。
狮子下面刻有法轮和四种动物,分别为狮子、牛、马及大象。
法轮喻意法轮常转的意思,狮子代表释迦王族,牛代表忍辱负重,马代表王子逃离皇宫,大象代表大行大力。
这根阿育王柱是从福建山区里开凿出来的,大家现在见到的已是第三根,前面两根在开凿过程中断裂了。
阿育王柱路经三个省才运到这里,仅保险费和一些附加费用就达到一千万。
我们的阿育王柱是手工雕凿的,用坏的榔头就可以用5吨的卡车装一卡车了。
花岗岩的拉伸强度很小,抓住一头则会被自身的重量拉断,在装过程中是十分困难的,很容易就拉断。
最后动用了三辆超过一百吨的大吊车,在专家的精心指导下才顺利装吊完成。
阿育王柱四周的石栏称为“牛栏”,是印度的传统建筑,喻意隆重高贵。
现在我们见到的阿育王柱,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花岗岩石柱,就是为了纪念阿育王对佛教的重大贡献。
广场旁边四根石柱称为经幢,通常上面也刻有经文,映衬出阿育王柱的雄伟庄重,佛教的博大精深。
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高88米,连同三层石头基座在内通高101.5米。
比“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的四川乐山大佛还高出17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青铜佛像。
有一点是值得介绍的:那就是大佛的“眼睛”。
请你们不妨注意一下,不论你走近走远,或左或右,大佛的“眼神”似乎始终在跟随着你,关注着你。
当你愈靠近大佛时,大佛的“眼睛”似乎也是逐渐睁开、睁大……这是为什么呢?难道“眼睛”真的会“动”的不成?其实并不奇怪,这里绝没有任何“神奇”的色彩,是利用视觉差产生的效果。
靠的就是艺术魅力,或者说是雕塑家的艺术功力。
我们整个大佛建造运用高科技拼装焊接而成,并且采用了完整的抗风、防震、耐腐蚀、避雷等措施。
灵山大佛是分块铸造,然后再在现场将它们一块块地拼装,焊接在一起,使它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
大家想一想,这里面包含着多少技术内容和多大的工作量呀?!尽管如此,但比起古代造铜佛的方法来说,那又不知道要省多少事了!
由于时间限制,我在这里只能谈两个“为什么?”
第一个“为什么”是:安装好的大佛,为什么是“两脚离地”的?
这是因为灵山大佛的总体设计方案采用的就是“整体悬挂”方案。
佛体铜壁板经过拼装焊接成整体以后,是通过副支架、主钢架直接悬挂在像楼房一样的钢筋混凝土主骨架上的。
副支架总共有四、五千根,平均每块铜壁板有2——3根。
整个佛像相当于有四、五千只手从里面加以托着和拉着。
这样,铜壁板可以铸得尽可能的薄,节省铜料,经济合理。
因此,做到最下面一层铜壁板是离地的。
第二个“为什么”是:大佛头上没有看到避雷针,它能防雷吗?为什么?
大佛头顶上如果装上一根避雷针,像一根小辫子那样翘在那里,当然不好看!其实,大佛头上不是没有避雷针,而且有很多,所不同的是避雷针不是“尖”的,而是“球形”的,那就有298个发髻。
人们都知道避雷针必须是尖头的,但是,在英国及其殖民地范围内的避雷针都是“钝”头的。
尖头避雷针只能使自身免遭雷击,却保护不了邻近地区也免遭雷击。
钝头避雷针的情况就完全不同,它自身虽然遭到雷击,但因为接地良好而不受到损害,但却能以它为顶点,有效地展开一顶锥形保护伞,使伞下的物体免遭落雷的伤害。
钝头避雷针更有利于形成闪电的通道。
这样,螺形发髻的顶端,岂不正好合适?!
正由于灵山大佛的建造,包含了这许多科技内容。
因此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灵山大佛的建成,是我国国泰民安、国力昌盛的象征。